沙李主题接龙台

盗梦组2:春秋一梦

一笑眉目裂向心:

盗梦组(2)


沙瑞金紧握着人的手加重了几分力度,像是要把人活生生从一个不知名的渊潭里拽出来。


“达康?”


他像一个雕像一样躺在这里已经好几个月。如果不是刚刚某一瞬间他看到人扑朔了一下眼睛,他几乎以为他永远都会是一座雕像了。


他看着人终于打破昏迷中无尽的黑暗与疲累,睁开了眼,“你醒啦?”


大约生命都是有光的,沙瑞金看着自己的影子在那双漆黑的眸子里闪动的光影。手上握着的那只手便本能地想要去扯缠在自己脸上的氧气罩,便连忙按住,“先别动。我去叫医生来。”


李达康看着人的背影,就开始回忆自己怎么到得这儿来。他把那些似真似假的梦境剥离之后,最后的一幕只剩下午后那人紧握着自己的手。


正如刚刚自己被紧握着的手拉出深海一样。


或许还有一个静谧的吻。他大概以为自己不会知道。


 


李达康恢复得很快,也不能不快。几个月前他刚刚铺了一个大摊子准备开始,就出事了。众人都惋惜得很,要是这位省长醒不过来,汉东这些项目工程全得夭折,关键是也没人能接得住。


“怎么,我现在康复的情况好到你都不看不顺眼了啊?”


不过才两天,其实他还没完全好,坐在病床上一手翻着小金刚刚八百米加急送过来的资料,一手一勺一勺地往自己嘴里喂着粥,手上的输液管被牵得荡来荡去。


“你啊,就是急。”沙瑞金坐在旁边,“比如说你现在,吃饭就吃饭,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把我藏起的手机找到就去烦人小金秘书,非要人立刻把材料给你送过来。”


“你就不能好好歇歇,等过两天出院了再慢慢看?”


“还不慢呢,都拖了这么久了。”李达康抬头,“这些人一看到我不在,就都不敢干事儿了。您也由着他们天天白吃干饭?”


 “岩台那几个偏远贫困地区的新公路早就动工了,扶贫工作也已经在开展,先从岩台市那里开始,然后再总结经验推广全省,目前进展很顺利。林城科技新城项目也在推进了,吕州的六朝古都名片……下个月京州的亚博会……”


“诶,这比小金紧急撸的稿子清楚多了。”李达康把手边的文件合上,靠着床背抬头听他说话。


哈?这个李达康,敢情是让我这个省委书记给他亲自汇报工作?沙瑞金说了整整十分钟,也是十分口干舌燥。便起身倒了杯水灌进喉咙,罢了,不能跟病人多计较。


“一会我输完液你带我出去逛逛。”李达康喝完了粥,就把碗一推说道。


“可以。”


 


看着瓶子里最后一滴液体滴完,沙瑞金就要了一个轮椅,一行推着一行理着人腿上不断往下滑的羊绒毯,两个身影在一片高大峻伟的古城墙下显得极为渺小。那个人用手里的一根拐棍戳了戳城墙,上面的岩灰便一一剥落,“这个该弄一下了。”


“是该弄一下了,那天京州市政府就把报告交上来了,我在看呢。没问题就能批了。”


“京州老城区的改造进度……”


“发生了点内部矛盾,出了两条人命,抓了几个奸商,打了几个腐败分子。现在得一切得重新来啊……”沙瑞金叹了一口气。


“怎么又腐败了?”


李达康仰头一望,满脸疑惑,“是不是你的问责制度推行的不好?”


“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进嘛。”沙瑞金一笑,“职责划分不明确,遇到事情就相互推诿,这在基层比比皆是。省内的试行条例也才刚刚出台,还得继续完善。我们的路还很长,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,我们才刚刚开始……”


京州今天一天都是晴空万里,傍晚的红霞都染透整个天空,映得人如梦似幻不真切。河堤一带金柳依依,让沙瑞金想起,那年林城亦如此,那年的自己的话也还在自己耳边回荡,你可不能离职,我还指着你给我改革打冲锋呢。


 


“是,是还很长,要是我还在就好了。”


……


“李达康?你什么意思?”沙瑞金不解,什么叫“还在就好了”?说得就像……


“瑞金书记,您放我走吧。”


“走?哪里走?你去哪里?”


李达康就笑了一声,“那您看看这个京州?”


有什么不对吗?


沙瑞金抬头四望,那面斑驳寥落的古城墙,那压根还没开始改造的老城区,和没修完的轻轨八号线,,每一幢楼,每一颗树,每一盏灯。


有什么不对吗?


“我从来就不是汉东的省长。”


世界开始变得奇怪起来,沙瑞金推着李达康走向河堤的水面,却以一种诡异的角度出现在另一片京州河的河堤上。


他推开旁边的栏杆,便又把两人带到了一个镜像的京州。


“这是您梦里的京州。”李达康解释着,“它一直都是您第一次来的时候的样子。”


“不,我们已经醒了。”沙瑞金否认着,“我记得你去岩台调研出事,我也记得你曾经在梦里一直陪着我。”


“是,正如现在。”


“我真的再也不跟你唠叨你一天好几包烟的事了。”这个李达康,一定是想玩自己,“也不会再怪你毒舌。”而整个京州却依然在崩溃瓦解。


“大傻子,我是抽点烟,但是我还没到不要命的程度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您还是快点醒吧?估计整个省委的人都还等着您呢?”


 


沙瑞金猛然睁眼,一滴泪滑落到桌上沾湿了文件。


那是一份报告,京州上个月老城改造的案子终于有了个结果,要是这件事没个结果,那可真是愧对那位几年前就离开的故人了。


“一会儿给李省长打个电话,就说他的处理结果我很满意。”他对小白说道。


“好的,沙书记。”


“再问问他明天常委会议之后,有没有其他的安排,我想好好跟他探讨一下,我们的问责制度在全省落实的问题。”


他翻了一眼手机里仅有的两张照片,一张是他当年在林城和那位故人在参观万亩茶园时的一张,旁边的周桂春笑得挺开心。


另一张是他偷偷拍的,只是一张背影,那年他来找自己汇报工作,背对着自己站在偌大的汉东地图前,似有万载春秋皆藏心间。


他听赵东来说那人最后说的一句话是,我是京州市委书记,京州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,我不能不去。


结果就一去不回。


“你怎么这一次就没像上一次一一六的时候那样拦住他呢?”他出事后问过赵东来,也问过自己。当时的洪水那么凶猛,而困在孤岛上的只是两个垂垂老矣的老人。赵东来自认失职,毕竟当时情况太紧急,把所有的人都调去设防洪带,竟然忘了他这位领导是个奋不顾身的主儿,一个人都没留下来看住他。


“沙书记,李省长说要和您亲自通话。”


“好的。”沙瑞金拿起电话。


电话那边是李省长的声音。沙李配还是沙李配,只是沙是原来的沙,李却不是原来的李了。


沙瑞金听着对方完全不似的声音,就想起这个李达康,总说自己是个惜命的,可是最关键的时刻,升任省长的材料都上报的时刻,怎么就不知道惜命了呢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段子手式文笔,比不上前文的一半,最后的联文任务交稿。 @沛然于東  @bobbyRC 


不好请见谅,但是也不想再做修改。


(本来不想再发关于人义的东西的,听说小伙伴比较忙,还是自己发吧……有缘就看,无缘就PASS掉好啦)

评论(6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