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李主题接龙台

竹马组4【沙李】冬季的小木屋

Kirsten:

前文:秋风吹不尽 

  

冬季的小木屋

  

四季分明,冷暖交替,是这个地方的气候特色。

  
  

沙瑞金自从来到这个村子里,看着麦子出绿苗、拔高、长壮硕、结出谷子、变的金黄,最后收割完留下一茬一茬的杆子,老旧的根可以留着明年当肥料,又生出新的苗。转眼就到了冬季,北风凛冽,田地只剩下一片萧瑟。

  
  

一天傍晚,沙瑞金从队里的学习班回来,一路小跑的回他站岗的知青站,他紧紧地裹着他那件军大衣,冷风还是往领子里灌。真冷啊,农村的冬天是日子最不好过的季节。

  
  

前面一片野地里有一座小木屋,沙瑞金要在这里坚守一个冬天。他赶着步子想快点到,越来越近时,却看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。

  
  

“达康?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站在风里冻的瑟瑟发抖,他穿着不合身的大棉袄,棉裤又有些短,脚上只有一双破旧的布鞋,露着脚踝。看到沙瑞金来了,兴奋的跃跃欲试。

  
  

“你站这儿多久了?快进来!”沙瑞金赶紧开门,把这个冻坏了的孩子一把拉进屋子。

  
  

屋子里也并不暖和,沙瑞金摸出火柴,点亮了油灯,又忙去生起了火炉,把火苗拨旺,暖意才一点点升起。

  
  

“快来烤一烤。”他把李达康推到火炉旁坐下,握住他冰凉的的双手,放在自己掌心里来回使劲地搓。“这天气你跑出来做什么?不要命了?我要是今晚不回来你难道要在外面一直站下去?”

  
  

沙瑞金有些生气,讲话凶了点,李达康很少见他这样,吓得一声不吭。

  
  

小木屋里很简陋,只有一张窄窄的板床、一个炉子、一些简单的炊具、一张木板拼成的矮桌和一张桦木椅。可是李达康很喜欢这里,这里和他的家是两个两个世界。沙瑞金搬了一箱书放在这儿,李达康乘父母干活的时候就偷偷跑来,靠着桦木椅看书,听沙瑞金给他讲外面的故事。李达康从小和村子里其他的孩子玩不到一块,直到遇到沙瑞金,才有了一个可以说话的人。他偷跑来的次数越来越,直到有一天被他父亲发现了,打了他一顿。

  
  

“你怎么这个时候跑出来?回去你爸还不得打你。”沙瑞金意识到自己态度不太好,语气立刻软了。“还冷吗?”他问。

  
  

李达康摇摇头,小声地说:“我爹到镇上换粮去了,今晚上不回来。”

  
  

这孩子是好不容易遇到个机会才跑来找他的,在冷风里等了他半天,沙瑞金暗自内疚。他看着那张瘦瘦的小脸,睁着一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,火苗的光把他的头发照映的黄黄的,更显得发育不良了。

  
  

沙瑞金摸摸他的头,怜惜地问:“又没吃饱?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没说话,低下了头,农村人饥一顿饱一顿是常有的事。

  
  

沙瑞金从军大衣里摸出两个凉了的烤山芋,放到火炉上,等重新烤热了,塞到李达康手里。“给你,吃吧。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望着手里的山芋,眼睛里放光,不过还是忍着饥饿抬起头问:“那你呢?”

  
  

这两个山芋原本是沙瑞金带回来自己吃,不过他说:“我在连队里吃过了回来的。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笑了,说了句“谢谢”,放心地吃了起来。

  
  

沙瑞金看着他捧着山芋吃的香甜的样子,会心地一笑。“慢点吃,别噎到了,我去给你烧点水。”他拿起水壶出去了,过了一会儿提着一壶水回来,放在炉子上。不一会儿功夫,李达康把一个山芋吃的一点渣都不剩,却看着另一个不动了。

  
  

“怎么不吃了?”

  
  

“我想带回去留给我娘行吗?”

  
  

“行啊,你想怎么都行。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开心的点点头,小心翼翼地把山芋放进他的大棉袄里。沙瑞金看着他那身棉袄,上面都破了,露出了黑黑的棉絮,有些心酸,忽然问他:“达康,你长大了以后想干什么?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眨了眨眼,低了下头。“我爹说我挑不动猪草,割不动麦子,长大了是个废物。”

  
  

“胡说!”沙瑞金一声呵斥,李达康吓了一跳。“你家祖祖辈辈种田,不出这个村子,所以你爸爸才这么说的,你不是废物!”

  
  

“那我是啥?”

  
  

“达康,你是块金子。”沙瑞金在一脸吃惊的李达康面前蹲下,抓住他的肩膀,看着他的眼睛对说:“这世上除了种田,还有很多事可以做,要读书,读了书有了知识,就能改变自己的命。”

  
  

“我在读书的。”李达康说,全村的孩子里就数他上学最勤奋。

  
  

“不够,要出去读书,念中学,上大学。我打听过了,你们村的学校有名额送到县里上学,这是机会,达康,要抓住。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望着沙瑞金,懵懵懂懂地点点头。

  
  

“那你呢?你以后想干什么?”李达康反过来问他。

  
  

“我?我要继承我父亲的遗志,参军当兵,这也是我的志愿。”

  
  

“你不就是当兵的吗?”李达康很奇怪,这些知青天天穿军装唱军歌难道不是当兵的?

  
  

“不一样,我要做一名真正的军人,国家需要时,会上战场打仗的那种。”沙瑞金眼神坚定,充满豪气的说。

  
  

“那不是很危险?”李达康瞪大了眼睛。

  
  

“我父亲就是为这个国家牺牲的,我的养父母也都是为了这个国家和民族,从枪林弹雨里活下来的。还有很多和他们一样的人,为了这个国家的人能在世界上站起来,献出了生命。现在轮到我们这一辈了,为了这个国家的安定,为了让所有人能过上好日子,我也要像我父辈那样,奉献我的一生。”

  
  

沙瑞金忽然说了一堆李达康不太明白的,但是有一句话不知怎么的他记住了————为了让所有人能过上好日子。什么是好日子?李达康被这个问题困扰了一辈子,后来他读了大学、从了政、当了官,整天忙活的就是让所有老百姓过上好日子。

  
  

不过小木屋里的那个孩子,还不能想那么远,他先想到了最眼前的问题:“你要去当兵,那还会呆在这儿吗?”

  
  

沙瑞金看着这个孩子,有些于心不忍,为难的说:“我在等我的组织关系转到军区去,军区...离这里很远。”

  
  

“你要走了?”

  
  

“不是现在。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呆了一会儿,眼圈慢慢红了,他低下头,站起来往门外走。

  
  

“达康!”沙瑞金连忙拉住他,“外面全是北风,天都黑了。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想挣脱掉,又敌不过沙瑞金的力气,只能撇着头不理他。

  
  

“达康,别这样,你是懂事的孩子。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转过脸,眼泪汪汪的,盯着问他:“那你走了还回来吗?”

  
  

“不知道,不过即使我回来这里,你也不一定在这儿了。”

  
  

李达康抹了一把眼泪,也不知道能不能相信这话。沙瑞金不忍心,想再摸摸他的头,却一低头看到这孩子脚上的鞋。穿的太旧了磨的不成样子,一路跑来沾满了土沫子,脚踝上也脏了。

  
  

这时炉子上的水烧开了,咕噜咕噜冒着水汽。沙瑞金找了个盆,兑了一盆热水,然后拉着李达康坐下。“来,把脚洗干净。”

  
  

沙瑞金蹲下,帮他把布鞋脱了。这孩子没有袜子穿,脚也是冻的冰凉。沙瑞金拿起他一只瘦瘦的脚,用毛巾吸满了热水,轻轻的擦,等到脚心暖了,再放进热水里。沙瑞金手上有干活生出的茧子,摩在李达康的脚上,痒痒的。他从来没有被这么细心的爱护过,就这么一直呆呆的望着沙瑞金。洗完擦干,沙瑞金从箱子里找出一双新袜子,有点大,就这么帮李达康套上了,穿着袜子的脚真舒服。

  
  

“达康,记住我的话,一定要读书,靠读书走出去,改变自己的命。然后再把你看到的、学到的,带回这里,改变这里其他人的命。”

  
  

火苗顽强地窜动着,发出暖暖的光,少年不知不觉靠在桦木椅上睡着了。北风呼呼的咆哮,拍打着荒野上孤零零的小木屋。

  
  

————

  
  

*对不起,这个知青设定总让我想起《山楂树之恋》,用了电影里的梗,还有一些知青文学的梗,然后还是没有纪念日:p

  
  

下一棒 @无脑的球 

  
  

汇总  @沙李主题接龙台 

 

评论

热度(8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