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李主题接龙台

【沙李】曲目1——永定四十年

本次参与作者名单@紫芊若兰@白木朽斋  @岳几荷  @兔子先生  @桑葚洱海  @深水西瓜 @默以白   @一口酸毒奶  @痴媸  @阿秋 @田国富贴身秘书 @九品中正  @Lenas    @BCT  

文章内容和作者一起放飞自我了,慎猜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有私设,涉及剧透,不多赘述,看下文。

 

 

沙瑞金来到汉东接任省委书记时,小白搬了一个破旧的大纸箱子进来,放在沙瑞金办公桌旁边。

“小白,这个不是咱的吧?”沙瑞金警惕地看着那个箱子,已经发黄了,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东西了,上面还覆着层灰尘。

小白喘了口气,“是从上一任省委书记办公室里收拾出来的文件……”

“我要他的文件干什么,学习怎么贪污腐败?”

“……不是的,沙书记,金秘书拿给我的时候说,这些都是和贪腐无关的,他觉得应该会对您有用,就让我搬过来给您。”

“行,我知道了,那就先放这儿吧。”沙瑞金又瞥了一眼那个箱子,说不出来的逆反情绪。虽然他知道如果和贪腐有关,纪检不会留在这里,早就拿去做呈堂证供了,但是他就是觉得心里不痛快。

 

其实汉东早就惩治过一批贪官,算得上是打老虎的示范省了。可是哪里想到,这一任一任的领导班子居然没一个省心的,似乎这前车之鉴只不过是个摆设罢了。

中央领导犯愁,只能把沙瑞金调过来,看看效果了。

沙瑞金坐在办公室里,环顾着周围的一切。书柜里堆满了书籍,墙上的地图倒是干干净净的。沙瑞金冷冷地哼了一声,表面功夫做得硬,他走过去,抬手扯开一个角,用力扯了下来。

塑料纸破碎的声音刺耳,凌乱地落在地上皱皱的地图似乎在为自己被迫背上的过错泫然欲泣。

墙上,还有另外一张地图。

因为被盖在下面,沙瑞金最开始并没有看到。

纸质发黄,添上去的字迹还是很清晰。沙瑞金凑过去,上面从地铁轻轨修建路线,到开发区规划,标注的都很简洁明了,看得出是花了一番心思的。

他在地图右下角看到了一个签名,笔迹和地图上的注脚相同。沙瑞金忍不住露出一个笑容。连地图都要宣誓主权,真是个霸道的主儿,可惜生不同时,不然也能一睹其风采。

 

地图上那个恭谨隽秀的签名念起来也很顺口,曰:李达康。

 

沙瑞金在这张地图面前站了一天。直到夕阳西斜,地图上的字迹变模糊不清,沙瑞金才回过神来。

他来汉东之前调研过得汉东的情况,他认同的认可的,甚至是自叹弗如的,都在这张地图上一一呈现。看来,这位曾经的省委书记,真的是非同一般,有远见有魄力。

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。

“沙书记,您今天还要加班?”小白敲敲门,探进半个脑袋,活像表情包。

沙瑞金摇摇头,“你回去吧,我马上就走。”

“欸,好的。”

 

前一任省委书记留下了一个烂摊子,堆积了不少工作。

他点起一盏灯,光线昏黄,盈盈的暖光,似乎房间里变得温暖起来。

办公桌旁边的那个纸箱子上的灰尘弥散在空气中,沙瑞金竟觉出一种隐隐的蛊惑。他走过去,拉开纸箱子封起的胶带,烟尘呛得他眼睛都有些睁不开。

箱子里装的是城建的方案,不只有汉东的,从金山县到吕州到林城到京州,每一份都做得细致干净,每一步计划都有板有眼。如果这个人现在还活着,或许汉东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景象……沙瑞金突然怔了一下,想来,或许还真的健在呢?

 

小白刚洗完澡,手机就响了起来,“喂,沙书记,这么晚了您还没休息呢?”

“啊,你帮我找一个人,应该也曾任过汉东的省委书记……”

“好的,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李达康。”

小白刚掀开的笔记本电脑又阖上了,“沙书记,李达康……李书记三年前已经去世了。我今天给您拿过去的那一箱文件就是李书记住院期间整理出来的。”

沙瑞金心里的疑问被确认,却说不出那种闷闷的感觉,“……好,你休息吧……”

“您也早点休息。”

 

沙瑞金翻看着每一页。

还有在金山县之前一些重大会议的记录,看来是个秘书出身的干部。

沙瑞金又拿起一本黑色封面的笔记本,越看越觉得不对劲,这些完全不是与工作有关的,更像是一本日记。

有日期有天气有工作记录。

只有一页是空白的,似乎被水洇湿过,变得皱皱巴巴的。

这是……

眼泪吗?

他不知道这一天发生了什么,但是他心里却沉甸甸的,让这样一个人失魂落魄,伤心难过到这个程度,会是什么样的事情。

他慢慢地翻看着这本日记,仿佛有一个人在他身边,读着自己的人生,读着不被别人理解的坚持。

沙瑞金所赞叹的,感慨的,支持的,那个人都听不见,这让他心里酸涩不已。

如果他能在李达康身边,或许,所有的事情都可能不一样了。

他翻过了最后一页。

 

封四上还有两行字。

 

太平世界最美。

 

我已经为此奉献了我的一生。

 

字迹相似,但不尽相同。

第一行刚劲有力,下面一行却有些虚浮。

沙瑞金盯着那几个字看了许久,才发现自己早已泪如雨下。

 

“沙书记,这就是了……”小白小心翼翼地看着沙瑞金的表情。周六本来计划要下去调研,沙瑞金突然叫他在市区外面的公共墓地等他。

沙瑞金看着墓碑上李达康的脸,严肃认真,但唇边似乎带着温软的笑意。

 

“你看,这太平世界,如你所愿。”

 

 

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

恨不生同时,日日与君好。

 

 

注:

封四:即“封底。”

评论(43)

热度(18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